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普京:权力的逻辑》书评

2022-03-12 18:08

#读书《普京:权力的逻辑》[德]胡贝特·塞佩尔 著,王蕾 译,译林出版社,2019年8月出版。

这是一本能增加普京好感度的书,反俄者慎读,反战者慎读,反智者慎读。大多数网民心中,俄罗斯是战斗民族,普京是刚毅硬汉,这些刻板印象,都来自所了解的信息太少。正如一幅照片被残忍地将压缩比调到极高、分辨率调到极低,任谁都难保证它到底还保留了哪部分的信息,以及有多大程度的扭曲和误导。所幸,读书就是让我们了解更多的重要途径,把脱水的干瘪印象重新泡发起来。

这本书挺适合用来了解当下的俄乌战争的历史政治背景的。普京从原本一位优秀的间谍特工,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成为总统这样的公众人物角色,他所处的特定国家地缘政治环境,以及他所经历甚至由他亲自主动发起的种种重大历史事件,本书都从接近于普京个人的角度,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述,让读者能够更容易代入去做出许多思考。作者既非俄国人,也非乌克兰人,而是德国人,也许其视角会更亲欧美,但全书读下来,能够让人深切感受到俄国和乌克兰两国的矛盾重重和举步维艰,以及普京展现的魄力和行为事实效果。而书中的许多场景,对照着当前的战争局势看,经常会有“历史仍在继续重复着”的感觉,而书中引述的一些人物关于时局的分析语言,也经常能够担当起“神预言”的评价,国际关系剪不断理还乱,却也不乏偶尔的清醒者或懂者。

--- END ---

注:这篇书评首发于“响马读书群”,后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