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Perl中的关键字local、my与our的区别

2021-07-04 21:28

在Perl中,定义变量,可以使用关键字localmyour。然而,它们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呢,使用的时候,又该注意什么呢?

首先,ourmy相比,字面上就是英语复数和单数的区别,暗示了变量所属的范围有不同:our可以在更大的范围里被使用,比如在包(package)以外:$package_name::variable。由此,可以把our所定义的变量,看成是全局变量,具有很长的生存期。它其实是在Perl 5.6.0版本才引入的,用来代替use vars的用法。所

相对地,localmy定义的都是局部变量,那它们之间的区别又如何呢?简单地说,local所定义的变量,可以在后续被调用的子程序中使用,而my定义的变量会更严格,只能在当前代码块内使用,更符合C/C++等语言的常规场景的理解。如下例子很好地展示了这个区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lo = 'global';
$m  = 'global';
A();

sub A {
    local $lo = 'AAA';
    my    $m  = 'AAA';
    B();
}

sub B {
    print "B ", ($lo eq 'AAA' ? 'can' : 'cannot') ,
          " see the value of lo set by A.\n";

    print "B ", ($m  eq 'AAA' ? 'can' : 'cannot') ,
          " see the value of m  set by A.\n";
}

上述代码输出:

B can see the value of lo set by A.
B cannot see the value of m  set by A.

综上,为写出更易于维护的代码,优先推荐使用my来定义变量,避免使用local,造成变量“污染”到子程序中。同时,也应该避免使用our,毕竟,有句老话说得好:全局变量是万恶之源。

最后,Perl语言的变量作用域,可参考这篇文章,写得非常详细且清晰:Coping with Sco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