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生物数据迅速增长的今天

2009-06-16 01:00

基因测序的速度越来越快,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也在源源不断地发表各种实验结果,生物数据的增长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单一类型的数据已经不再像HGP当年那样引起轰动,人们现在更多地关注于将各种数据进行整合并分析。

就在今天,EMBL-EBI又发布了一个新的数据库:the Gene Expression Atlas。很漂亮的名字,基因表达的“图集”。它允许用户指定细胞类型、发育阶段、生理状态、表型、疾病等一系列条件,查询该条件下各种基因的表达情况。通过它,我们既可以研究某个我们感兴趣的基因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表达,又可以研究它们的表达会受到什么条件(如细胞类型、疾病等)的影响。

这种整合了多种生物数据,并在更高层面上将信息有意义地组织起来,使得各类数据能够被更广泛的人们所查询和使用,的确已经成为现在的一大发展趋势。

参考:

  1. http://www.news-medical.net/news/20090615/Scientists-launch-Gene-Expression-Atla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