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草履虫似的生活

2008-07-12 21:00

似乎人在做每件事时,动力要么源于“驱利”,包括物质利益、名声和虚荣等,要么源于“避害”,包括种种恐惧和威胁。反省自身,我竟然无法找到一件例外。不知道古往今来,那些能跳出与自身相关的利害关系、以一种客观的态度来对待一切的圣贤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也许只能不断战胜自我,不着“名利”的相,不着“ 我”的相,甚至连“是否着相”的相也不着,这样才能慢慢接近吧。难怪说“上善若水”。慎独,真的很难。最后,从《金刚经》引一首偈: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雾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但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我才能领悟这“如是观”啊。

评论(备份自LiveSpace):

  • 2008-07-14 - Joshua Weis: 无为而无不为,可否
  • 2008-07-18 - 木 精: ……波罗密?菠萝蜜!简单点
  • 2008-07-19 - 玉: 在想,我们活在世上,至少应该做个活人吧,何必那么为难自己
  • 2008-07-20 - 柳奇瑞: 再炼你就成仙了,小心走火入魔!
  • 2008-07-26 - SHY Wu: 怎么开始研究起道家学说了 一个人为梦想而奋斗 动力总不能说是源于“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