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一人企业:一个人也能赚钱的商业新模式》书评

2022-06-26 15:33

《一人企业:一个人也能赚钱的商业新模式》

【美】保罗·贾维斯 著,高扬 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11月出版。

书名中的“一人企业”,并非公司法里定义的“一人公司”,而是一种“保持小而美”的创业理念。在黑客增长模式被过分强调的今天,因为在烧钱模式下胜出的诸多大厂案例,以及与之对比的被迫参与竞争却因未能抢占先机而惨败出局的大多数陪跑者,都令人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不追求规模快速扩大,不仅是不思进取,甚至几乎就是死路一条。甚至在“清高”的科研学术圈子,都因为资源集中好办大事,越来越多的顶级重磅产出,都是由成百上千位作者共同署名,无名无姓的单打独斗者大概也只能继续一辈子默默无闻。

对此,我一直心存疑惑,总觉得哪里不对,却也同样苦于看不到破局的关键点,而碌碌无为着。这本书如同一股清流,给我一种醍醐灌顶的解惑,让我对“保持小而美”的策略重拾信心。书中提及的“一人企业”,并非强调一定是作为创始人的创业过程,在企业中工作,能够以自己的立场独立思考并自主积极地开展工作的“内部创业者”,也可以视为“一人企业”的实例。正如书中所说,“就算是在大公司里,你也是唯一一个关心你自己的最大利益和生计的人,再没有人像你一样关心你是否能保住自己的饭碗。哪怕是在大规模的雇佣关系中,也只有你有责任确定和实现你自己的成就。”

可以设想,这样的理念可以扩展到每个人,若大家都以这种“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行事和与他人相处,很多工作关系都能变得简单有序,这也正是奈飞提出过的“我们只招聘成年人”中所谓的“成年人”。这种模式,将会影响、有效补充、甚至颠覆当今以公司为主的商业模式。

全书读完后,重新回顾其内容,会发现很多理念在其他创业类书籍中也经常被提及。是的,很多概念并非完全从头创新。诸如领导力、关注客户价值、以个人性格特征去吸引和维护客户关系、保持真诚和开放等,这些的确就是我一直期待看到的“破局”方法,也是在众多成功案例(很多的确也并非“小企业”)所具备的特征属性。而这本书以一个符合我胃口的角度和方式,把这些内容重新组织了一遍,让我读来颇有感触,也由此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更清晰了许多。推荐与我同样为此踌躇的朋友们阅读。

--- END ---

注:这篇书评首发于“响马读书群”和“栖梧线上书影会”,后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