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科幻大师威尔斯精选集》书评

2022-05-29 17:39

《科幻大师威尔斯精选集》

[英]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 著,刘勇军、王林园 译,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10月出版。

我翻开这本书,是缘于这样一句简介:“在人类文学史上,威尔斯开创了科幻文学的新时代,众多当代科幻的常见题材都始于威尔斯的科幻小说”。于是我本着“朝圣”的心态,从头到尾读了一遍。虽然书中有诸多值得吐槽的地方,包括很多种族歧视的言论和思想,但考虑到这些都是一百多年前的作品,也就不好过分苛责了。

这本书包含六篇小说,《时间机器(1895)》、《莫罗博士岛(1896)》、《隐形人(1897)》、《世界大战(1898)》、《当沉睡者醒来(1899)》和《最早登上月球的人(1901)》。下面我仅就其中的《世界大战》进行介绍。

《世界大战》这篇小说发表时,现实的两次“世界大战”还未发生,而小说描述的,也并非国家之间的战争,而是来自火星人的入侵,人类与外星人之间的战争。小说从一位普通人的第一视角,讲述其在人类与火星人的战争过程中,亲历种种灾难而幸存的过程。虽然关于外星人的设定和战争的描述,在今天大量类似题材的衬托比较下,看起来已经很陈旧甚至矛盾重重,但小说关于人性的描写却是亮点。这种亮点,在其他几篇小说中,也都有体现。

我觉得比较精彩的两段:其一是小说中“我”与一位偶遇的代理牧师,一同被困于外星人眼皮之下,煎熬度过十多天,俩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变化;另一处是,在全世界都对打败火星人已经绝望的情况下,一位幸存的炮兵,盘算着“我就要在他们脚底下讨生活。我都计划好了,我通通想明白了。我们人类输了,我们知之甚少,所以得学东西,这才有希望。这期间,我们得活下去,自力更生。明白吗?咱们必须这么做”。而他对其他已经放弃希望的人嗤之以鼻,吐槽的话语,也很值得引述出来:

“所有这些人——这些房子的主人,原先住在那边的那些可恶的小职员——他们不中用。他们没有一点劲头——没有伟大的梦想,没有强烈的欲望;一个人要是一样都没有——老天爷!那和废物有什么区别?他们赶着上班——这种人我见过成百上千,手里拿着早饭,满头大汗地拼了命追赶月票火车,怕迟到丢了饭碗;对工作一窍不通,却又怕麻烦不去学;晚上赶着下班回家,怕错过吃饭;吃了饭不敢出门,怕背巷遇到坏人;他们搂着娶回家的老婆睡觉,不是因为他们想娶妻,不过是因为手头有点钱,找个人操持家务,为可怜兮兮的一辈子找点安全感。他们怕意外,所以买保险,再有点儿投资。到了礼拜日——又怕来世。难道地狱是给兔子预备的吗!好了,对这种人来说,火星人就是上天派来的。宽敞舒适的笼子,肥腻的食物,精细的配种,不用担心了。等他们饿着肚子在荒野里跑上一周左右,他们就会乖乖地回来,乐呵呵地被抓。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高高兴兴,习惯让火星人打理一切,连人类之前是怎么过的都忘了。还有那些混迹酒馆的闲人、花花公子、卖唱的——我想象得出来。我想象得出来。”

这段话,放到今天,居然也并不过时。

--- END ---

注:这篇书评首发于“响马读书群”和“栖梧线上书影会”,后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