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书评

2022-04-29 22:46

《非营利组织的管理》

彼得·德鲁克 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我是从《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开始认识彼得·德鲁克这位管理学大师的,并惊叹于他在提及中国发展时所展现的关注、期待和胸襟。从他的书里,我开始认识到管理与领导的区别,并开始有意识地思考如何把相关的思想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身在企业,虽然是打工人身份,但想把工作做得更好,就必然会需要站在更高的视角去思考问题,诸如企业的盈利模式、企业与员工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关系。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思考的扩展,必然会延伸到更大的范围,包括更多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机构。这些机构,以及其成员个体们,要生存并发挥其社会作用,在物质层面上,还是需要有足够的现金流进行支撑。想到此间,我发现似乎并不能看清企业与非营利组织之间的界限,于是对“何为非营利组织”非常好奇。加上自己曾经的很多梦想,似乎都与营利无关,所以,也总希望找到某种可行的途径,“非营利”地实现它们。

有幸翻开这本《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从德鲁克大师的口中,我印证和解答了自己的一部分想法。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与企业的管理,的确是相通的。这本书虽然是三十年前的作品,但在今天读来,仍然并不过时。并且,从如今很多有责任担当的企业,自其创始愿景、使命、价值观起,到日常运营的点滴,试图为社会带来更多积极影响的角色形象看,企业和非营利组织的确有太多相似之处,并且在管理方法上,也已经相互借鉴并渗透了许久。

在这本书写作的年代(1990年),互联网尚未波及世界,也远未形成后来的放大效应,促成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公司的崛起。很多如今看来以一家巨无霸公司就能搞定的“奉献”工作,放到过去,往往需要依靠某些松散的非营利组织来进行。本书也通过对这些组织,诸如医院、教会、协会等,其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描述和总结。从现在的“上帝视角”往回看去,今天的许多企业,也无疑受到了这些价值经验的影响。严格说来,这是一本访谈集结,所访谈的对象,都是在各种非营利组织中,取得了重要成果的人士。这本书应该说是由德鲁克主持、由多位非营利组织的管理者,集体创作的作品。这些被访谈者,通过讲述其自身经历和经验,在使命确立、战略制定、绩效管理、人力资源组织,再到个人自我发展等主题上,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 END ---

注:这篇书评首发于“响马读书群”和“栖梧线上书影会”,后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