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中国政治思想史(套装共3册)》书评

2022-03-27 23:41

#读书《中国政治思想史(套装共3册):先秦卷+秦汉魏晋南北朝卷+隋唐元明清卷》,刘泽华 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20年3月出版。

这是一部130多万字的长篇巨著,即使用上三倍速听书,也花了我将近一个月时间才“读”完。全书内容广博却不失细节,从商朝到清朝,逐一介绍了主要的政治思想、相关历史人物及其流派,以及这些思想如何一步步推动整个中国历史朝代更替和演变。书籍的论述很有深度,且在谈及政治思想时,还能仔细斟酌和考据各类史实,并尽可能避免自己立场的影响,而使立意保持客观公正,足以窥见作者刘泽华老先生的学识功力。

小时候我最怕学历史,即使课本变着花样地穿插各种小故事,试图寓教于乐,但对我也仍是噩梦一场,因为太多年代、人物和事件要考试,可怜的我却总是记不住。然而,随着人年纪增长,免不了回过去再重读历史,或曰为“以古为鉴”,或曰为“借古讽今”,似乎历史总是不断重复着,窥探历史,就让自己具备了预测未来的部分能力(是的,我们总希望对未来拥有更多些确定性的预测,这大概是天性)。于是,我变得越来越喜欢读历史,也同时发现历史是需要读很多遍的,每遍从不同角度都能有新的收获。比如吴晓波的激荡系列,从经济发展的角度,道出了不同朝代的社会阶层之间的关系演变,已让我视野大开。而本书从政治思想史的角度,其剖析深度又远比经济角度更加深刻和清晰。

过去我对历史的印象比较片面,时常会犯对某些历史时期的人或事过于高估的错误。比如会钦慕先秦诸子的思想开放,会感慨宋朝士大夫的忧国忧民,会惊叹王莽的超前改制。于是,有时候会萌生与宗教接近的观念(补充说明,本书也同样讨论了儒释道与国家政治之间的关系),似乎更好的东西总在过去,应寻求典籍,求索前人已获得的答案,方能找到现今的出路。然而,这种想法又不免陷入社会衰退论的逻辑,又再次心生疑窦。这部书有效地回答了我上述种种疑惑,让我认识到那些高光历史时刻的深层不足及其原因,同时也认识到历史并非单一线条,而不同时期的纷繁的多元探索,也确实是有一些隐含的主线,而政治思想正是人与人关系的放大和抽象,正是这条主线之依托。

所有人文的思想,最终都离不开特定的历史背景。在获取这些与历史相关的重要思想及其演变和意义等知识方面,这本书应该算得上一本必读推荐。我也非常期待,已故的刘老先生,其师友和学生中,有人能以同样的功力,将清朝后的中国政治思想史也给补上,那必然会是另一场值得酣畅享受的阅读盛宴。

--- END ---

注:这篇书评首发于“响马读书群”,后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