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情绪推至,善亦易恶

2022-02-26 23:31

导言: 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


(题图截自电影《头脑特工队》海报)

断更了一周,缓缓自己的节奏。

然而,世界的节奏似乎更快了。一夜之间,就能沧桑剧变。有真实的战争,也有网络的骂战和乱战。罗生门至,总能突然冒出很多专家,大到世界格局,小到鸡毛蒜皮,都能指点深刻,都能头头是道,都能正义凛然。

对于这些话题,因为不懂,我都是不敢参与议论的,通常只能静静地看着听着。众多微信群,每天都能刷出上千条未读信息,我早已放弃一一爬楼,毕竟即使爬了也还是看不懂的。唯独感慨自己的幸运,能认识那么多经世栋梁之奇才,彰显了我自己的无知,更添每日精进学习的动力。

前不久的舆情事件,引得群情激愤,许多网友摆出姿态:哪怕落个鱼死网破,也要拼命传播,引舆论施压,以获取真相。我所担心的是,众人初心虽好,结果却难预料。因为单是所传播的内容,很多都非大多数人有能力亲自确认真伪的,难免存在被人带节奏而误入歧途的风险。还好,这种担心显然是多余的,因为只需要另一个热点,就可以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完全引开。这些年经历太多事,纵使曾经举国震动,随着时间逝去,也都很少再有人提及,更别提那些当初喊声最大的人,如今是否可能有哪怕一点儿实质性、建设性的行动。

我发现自己对一件事的看法经常会发生改变。我曾误以为这是由于自己了解的信息变多了,或者是自己认知升级了。然而,这种变化的间隔时间有时却很短,很可能只是在睡前与醒后之间。后来发现这其实只是情绪在变化。不同的情绪导致了不同的思考结论和决策结果,有时候甚至是完全相反的结果。这让我惊出一身冷汗。不得不开始放缓自己的所有思考和决策,尽量让自己多经历几种不同的情绪状态,再进行最终的权衡取舍。

我相信很多人的初心和善意,却最终不得不承认,所谓的“不作恶”,往往还需要冷静和智慧。任由情绪左右,即使自认为在行善,其结果也很可能是极恶的。让我们多一些耐心,能从怀疑自己,到憎恨自己,再到容忍自己的那种耐心。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