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从最近各路神仙打架想到的

2022-02-17 23:00

导言: 我们每个人都是骗子。


(拍摄于虎年正月初一首都博物馆)

这两天各路神仙打架,看得人应接不暇,经常反转反转再反转。自古文人相轻,闹到老死不相往来是常有的事。如今互联网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舞台扩大到全世界范围,纵然想躲也无处可躲,神仙们争斗起来,学术圈真不输演艺圈,哪个圈子都一样。

朋友建议“写XXX,有流量,超级多”,答“不敢不敢,易被网暴,然后言行就不自由了”。这年月,追逐流量,迟早被流量反噬。像我这般玻璃心者,受不了那个。阅读量够小,才能胡言乱语。

但凡在公开场合表达,无论文字语言或行为,必然都是在故意塑造人设。我也不例外。具体表现就是,下笔字句总要斟酌,内容总得计较后果后进行取舍。读者看到的,永远都只是作者想让读者看到的。不想让读者看到的,没有人敢写,我也不敢。人设,由此而被塑造。

塑造的人设,迟早有被揭穿崩塌的一天。可悲的是,惶惶担心那天到来的同时,总还是不免继续戴着假面演戏,可能真是憋得久了会憋出内伤,倒也冲淡了些人设崩塌的恐惧,多了侥幸心理。有一天,我如果突然断更,可能是我的恐惧终于战胜了戏精杠精的贱性,也可能单纯就是自己编不下去了。

本想由此扩展说说“裁剪事实形成误解”与“惩罚程度”之间的关系,但突然发现这个话题本身就是极易被误解的。算了,言多必失,这篇到此为止,懂的都懂,不懂的将来也会懂。以后,还是多写技术笔记更好些。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