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守住梦想,笑对人生,假装自己仍是少年

2021-01-03 02:39

导言: 这是我的2020年年终总结。


(拍摄于2020年12月31日返京路上)

2020年,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番魔幻风云激荡不断。以至于2021年过去整整两天,类似长途跋涉的眩晕感,依然笼罩着一切。

这种感觉,对于迟迟没写完的年终总结,倒是正好。

1

一年前,我豪情万丈,给自己设立了诸多目标,事业、生活、学习皆有,心里徜徉着美好明天。

一年后,果不出所料,几乎所有目标,都如同大耳刮子,一记记甩到自己脸上,热辣辣地疼。

无奈之下,只好咬着牙,唱一句:“梦想总是遥不可及,是不是应该放弃?”

2

这一年来,举世公认的黑天鹅,当然便是新冠疫情。正是它,夺走了大量生命,致使全球经济衰退,国家之间矛盾加剧,改写了整个世界的历史。当然,它也让大多数民众都重新认识了病毒和PCR实验,把“二十一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一伟大论断进一步做实。同时,“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我也无奈换了工作,开启新的奋斗篇章。

在一系列的剧变中,我的既定目标纷纷以“未果”而告终:原本计划学习的计算机语言,放弃;原本计划开发的生信算法,放弃;原本计划阅读的百本书籍,即使有“微信读书”的加持,也最终只完成了一大半……所幸,年初出生的小儿子,如今已经能够自己扶着墙根摇摇站立,并与他六岁多的姐姐玩耍了。人生机缘,纵然唏吁,亦无可强求。能于逆境中精进,最大的动力,必然是来自家人的。

3

在闺女出生前,我和夫人曾经出行旅游,原本做好的行程计划,会因在某个计划外景点的停留而打乱,然而事后我们都会觉得,整个行程中,在那个计划外景点的发现和经历,是最有趣也最有价值的。以至于我们会调侃称:以后再计划出行,只需要随便设定一个目的地,然后便在半路上发现奇遇就好。

结合这2020魔幻年,我也开始做类比反思,也许一开始我的年度计划目标,就只是铅笔钩勒的草图,需要在绘画过程中反复调整,才会形成最终的模样。

关于坚持,已经有太多人做过评论和建议了,诸如要做“时间的朋友”,要简单、重复、长久。我的确也尝试过很多不同方式和目的的“坚持”,最终都没有完全持续地贯彻始终。现在想来,还是更长远的目标不够清晰,让“坚持”本身只是“为了坚持而坚持”,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4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意义呢?

这个问题,我反复问过自己很多很多次。每次在读书和思考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感觉,那些前人经历的种种不幸与幸运,与我自己所接触的人和事之间,总在不停碰撞,让我一点点解开人生本原的各种谜题。每个人大概都是有自己宿命的目标的,这种目标也许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寻找意义,也许还是应该回归童年的梦想、回归初心。

大多数时候,我会给自己设立很多学习的目标,这些学习内容,跨度比较大,往往更像漫无目的。但偶尔跳出自身思考,究其本原,又还是逃不开自己个性的反复自我塑造。如同我在学习计算机时,就会不自觉地去思考其原理,看如何排除故障解决问题;在学习生物时,又会期望发现和应用其规律,解决疾病或其他问题。这些思考并不特别,简直可以说是大部分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日常,而同时应该也是绝大多数孩子最初的心无旁骛的基本思维逻辑。

过去我的学习,通常输入的多,而输出的少。为此,在新的一年里,虽然已近不惑之年,但我还是想给自己重设一个少年的目标:坚持原来的梦想,把这些年的学习积累,以能够惠及他人的价值形式,呈现出来。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