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读书这点小事

2020-12-30 23:50

导言: 这算是年终总结的预热篇。有些早就想写的话,趁着尚未淡忘,整理发出来,打破下近期本公众号的沉寂。


(题图截屏自“微信读书”应用)

这算是年终总结的预热篇。有些早就想写的话,趁着尚未淡忘,整理发出来,打破下近期本公众号的沉寂。

既然是年终总结预热,自然开头得感叹下:坎坷多变的2020年,眼看就要结束了。

这一年来,有诸多波折悲喜,所幸有读书相伴,终究一路走了过来。为此,这篇就关于读书,随便聊聊。

1

不写公众号时,我时常在朋友圈晒书,以彰显自己有此高雅爱好,自然偶尔也会遭到白眼和嘲笑。不过,一位朋友说,朋友圈就像养蛊,不断祭出特定刺激,看不下去的无缘人自然屏蔽取关了,剩下臭味相投的少数勤奋点赞者,自然堪称蛊王。想着不管我刷屏与否,点赞数稀稀拉拉也总还不断,我也就不在意那些偏见了。

读书的截图发得多了,我也就真以为自己是爱读书的。于是开始想,这读书的习惯到底是什么时候养成的。想来想去,大约是小时候受家庭环境潜移默化给塑造的底子吧。那时母亲基本不识字,家里的书都是父亲买的,父亲不善言辞,总是埋在书堆里,我和妹妹见得多了,也就有样学样起来。偶尔得到一两毛零花钱,则第一时间会跑去离家最近的书店,来回来去磨上半晌,纠结不已终于挑选一两本书回来。日积月累,家里一整面墙都堆满了书。只可惜绝大多数书后来都没能留下来,化成了逐渐模糊的记忆。

2

印象中,亲戚长辈们大多是读书不多的,所以,都视我家为书香门第,或者时常调侃我和妹妹为博士(大概是缩写自“博学之士”)。后面这个称呼,我直到差不多三十年后,才终于将其做实。当然,这个时候也知道了,读书多的,未必是博士,而博士,也未必需要读很多书(更重要的其实是要读很多文献,然后为人类创造新的知识)。记得有一次,一位亲戚长辈很“自豪”地向我“炫耀”说他也成博士了,带我到其卧室一看,果然满屋子都堆满了各种厚厚的书籍,仔细看书名,应该全是武侠玄幻小说。

当然,并不是读小说就不好,相反,优秀的小说往往能触发独特的启迪,这是别的文学作品无法取代的。我自己也曾很长时间有此偏见,以至于在中小学时,努力做个乖宝宝,除了语文书上的片段外,是决不会浪费时间在那些“闲书”上的。然而,随着年纪变大,我也开始看各种类型的小说,武侠、言情、玄幻、科幻、刑侦等等,才发现能畅销的作品,的确都有各自摄取读者魂魄的绝活。

一部书流传在世上,即使作者已经仙逝,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能形成一种与作者之间跨越时空的交流。而小说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与发散空间,架构出的虚幻世界里,以代入感的方式,更加强化各种感官、情绪的再现。也许是受到太多不同作者的跨维洗脑,我总觉得自己在共情方面过于敏感,以至于经常情绪化(至少在过去有相当一段时间如此),也因此,我总是幻想着,或许有一天,我能闲下来,就也学学王小波,把写程序变成写小说。我总说“忙过这段就会好的”,这句话在我家夫人那里,已经成为跟“狼来了”等同的一句笑话。

3

照理说,这种与作者神交的体验,让读书变得像是一件比较私密的事。然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现在却成为了一种社交活动。早些年是豆瓣,大家通过读书的彼此分享,找到志同道合者。现在是微信读书,各种对书籍中某段文字的评论,以及其他读书过程中的交互,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社区。当然,还有微信读书群。

今年年内,大概是我在朋友圈坚持晒书的缘故,我被不同的朋友分别拉到好几个气氛迥异的微信读书群。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当属响马读书群(公众号:i响马读书),该群严格要求每月至少一篇书评,凡没有提交的,坚决踢出。这社群已经有五年历史了,据说进进出出累计也有上万人了。到今天,即使还时常有新人加入,但该群始终还是保持着不到百人。每月初,群主或代群主总是很有仪式感地手工屠人,享受手起刀落的快感。可见真正爱读书的人,依然是少数。

4

在大学毕业后的好几年里,我是几乎不怎么读书的。以至于当我回忆过去,会觉得小时候喜爱读书简直是一种错觉。五六年前,为了不过于放任自己,我开始刻意培养自己读书的习惯,于是给自己定下每年百本的目标,然而客观讲,大多数时候的年度目标是没有达成的。也有时,会找几本小说凑凑数。确实读小说比读其他书籍更省力,真的是“省力”的感觉。当我有这种感觉时,我第一次意识到,读书,通过主动地认识文字,理解其句子含义,这是一个熵减的过程。

到了今年,机缘巧合下,我开始使用微信读书,发掘到了其听书功能。加上上班通勤路途较远,开车时正好以听代读,不至于让时间白白浪费掉。殊不知,这一用下来,发现读书效率一下子提升了很多。因为是被动地“接收”文字流,这种“省力”的感觉出现在所有类型的书上。我惊叹于AI语音合成效果,竟已如此接近真人读书,而同时也开始适应、甚至觉得语音速度过慢,逐渐以倍速听书。这又是一个自我训练的过程。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是每天都能在朋友圈分享一本新书的精彩片段,正是因为我已经适应到了3.3倍速的AI语音。正是这种体验,让我意识到,读书除了读者与作者交流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在于知识和信息的传播。而3.3倍速大概可以算是一种超频之后的总线传输,让更多的信息快速经过大脑,提高学习的速度。也许有一天,这样的知识可以直接印到大脑上,那么《黑客帝国》中下载一本直升机操作手册或者功夫秘籍,也就是分分秒秒的事了。

5

最后,再说说买书的问题。小时候养成了从牙缝中省钱下来买书的习惯。到了信息随处都唾手可得的今天,我依然保持了这项习惯。刚来北京时,虽然我读书少,但也时不时骑着自行车一直溜达到西单图书大厦,买上整整一车筐的书,然后再慢慢骑回来。然而,随着结婚生子,碍于北京畸形的高生活成本,一大家子人挤在狭小的租住屋里,两个娃也一天天长大,我实在只能拼命抑制自己想买书的冲动。最近几年,逐步改为买电子书,然而,这又是一笔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开销。

所幸,“微信读书”竟一而再、再而三地将“无限卡”天数延长,让我能够持续保持读书这个好习惯。后来发现,这个“无限卡”天数的延长,主要依靠朋友之间的互相分享。为了形成一个持续免费薅羊毛的机制,我拉了一个微信群,名曰“微信读书分享互助续命群”。群规很简单:“尽量多帮人帮己。谢绝其他无关广告和刷屏。匿名请随意。拉人不限制。踢人不解释。”

若有同样穷爱书的朋友想入群,可以加我微信(见文末),注明“求读书续命”。

絮絮叨叨一番,就此打住。明天再来篇年度总结,告别这2020。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