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统计思维就该从小养成 | 书评

2020-07-13 06:24

导言: 少年强,则国强!提升国民素质,应从建立统计思维开始。


前两天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本书,不免一惊:从事数据分析工作可真难,如今连小学生们也要来抢我们饭碗了么图片

玩笑归玩笑,既然是来自大牛的推荐,自然应该不是标题党一类的泛泛书籍。于是果断下单,准备认真拜读。心想,至少可以看看,如何以浅显有趣的方式,教小朋友们掌握些统计方法嘛。

书如期到货,从头到尾先快速翻了一遍,感受颇多。如该书副标题“基于学习过程的实证研究”所言,这是一位教师在真正向小学生传授数据分析的实践记录。整本书始终都透出认真与严谨的态度,非常值得学习。举个例子,在开展活动时,作者为确认小朋友们的理解,每个环节都做了详细访谈,并将重要材料原样扫描并展示到书中来:

如书中所总结,“由于本研究涉及了数据分析观念三个维度下的九个要素、从二~六年级跨越了五个年级,并且需要实施测试、访谈、系列学习活动、小组观察等,工作量较大,所以只选择了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新区一所城镇学校的二~六年级,每个年级随机挑选1个班,一共165名学生开展研究。”可以看出,这的确是一项将统计方法纳入小学教学的大胆且谨慎的创新尝试。北京海淀教育受全国热捧,可见一斑。

接下来,再来看看全书目录:

从这个目录结构可以看出,作者为成功开展相应教学,事前做过充分的调研和准备,并把教学活动以“认识数据”、“提取信息”、“体会随机性”这样三个维度展开,强调对数据的感知体会,侧重统计思维的培养,胜过数据分析方法本身。翻开书本,还能看到每个环节都做了翔实的数据记录,以及对相应教学内容的复盘,总结经验及启发。这本身就是一个数据分析优秀工作的范本。

从事数据分析相关工作这些年来,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是,统计思维的确是一种认识世界的基本素质。然而,整个社会在这方面显得比较欠缺,这往往是各种反智谣言能够借机反复滋生的土壤。一个典型例子,经常会有人说,我知道一个偏方,特别灵验,我认识的谁谁谁,他们几个都是吃了这个,啥啥啥病全都治好了。这是明显缺乏统计常识的表现,因为发言者和听信者,都没有看到其他那些未采纳该偏方的人们,效果是否也同样好。这很像是教室里老师点名,让“没有来的同学请举手”的笑话。

好在,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种新的希望。从孩子们在逐步建立对世界的理性认识的起点上,就开始引入统计思维的内容。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提升国民素质,就应该从孩子们建立统计思维开始做起。一个好的思维框架,能够承载更丰富且智慧的知识,使我们在认识自己和探索未知的道路上,少一些无稽的争论,多一些共同的认知基础。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