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写在封尘一年后

2019-12-11 07:49

像一间许久不曾打扫的房间,我的个人博客接近于年更,布满了灰尘。年末,是该收拾一下了。

这一年来,其实我几乎没有一刻闲着,除了读书、学习、工作、研究外,我一直在努力做各种思考。大多数时候我会在微信朋友圈输出和分享,近期我又开始了公众号“不靠谱颜论”的写作。反观我的博客,写它主要是为自娱自乐,定位不同,就没有加留言评论功能,所以不像朋友圈和公众号那么热闹。

我自建博客,最早可以追溯到2002年左右的大学阶段。那时候普遍流行的是个人主页,我给自己搭主页的同时,顺手给班级也搭了一个。只可惜辗转几番,早期的稚嫩文章都已经再找不到。现在能够追溯最早的,已是后来始于MSN Live Space的文章了。然而这么多年下来,经常会有较长时间的间断,我一直以为是自己懒惰,亦或是完美主义式的拖延。思前想后地反省,觉得有必要做出些改变。除了来自读者的正反馈外,也许只有让写作过程变得更加容易,才不至于抑制了灵感迸发

最近,循着HTML5的学习,我纯手工地写了一个极简风格的Hugo主题,算是对封尘房间的一次重新装修。Hugo的版本也很老了,使用blogdown,顺带更新到了最新版本:

 1
 2
 3
 4
 5
 6
 7
 8
 9
10
$ R
> library(blogdown)
> install_hugo(force = TRUE)
The latest Hugo version is 0.60.1
trying URL 'https://github.com/gohugoio/hugo/releases/download/v0.60.1/hugo_extended_0.60.1_Linux-64bit.tar.gz'
Content 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length 14050106 bytes (13.4 MB)
==================================================
downloaded 13.4 MB

Hugo has been installed to /home/yanll/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