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不靠谱颜论] 如何优雅地应对焦虑

2019-10-25 00:00

导言: 学习是人的本能和天性,本就该是一件快乐的事。


这一篇,我是先写给自己,然后才写给他人的。因为无论如何假装闲庭信步、笑怼人生,我都无法在内心掩饰,自己其实比大多数人都更焦虑。虽然已有不少心理学书籍,在为解决焦虑而出谋划策,但这里,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和视角,给出另一种不同的理解。

我的焦虑

上月在CodeProject读到一篇文章《Ultimate Guide to Become a REAL Programmer》,文中提及一个概念“impostor syndrome”,译为“冒充者综合症”或“自我能力否定倾向”。身患此疾,便终日惶惶,生怕被别人揪出自己在滥竽充数。这完美诠释了我的焦虑:总担心自己远不如别人眼中的样子,于是拼命追赶,唯有满负荷运转,才能让大脑暂时忘记自卑。

前不久,一位朋友说,他尝试跳出舒适区去学习新知识,但学得越多,反倒焦虑越深。我当即表示非常认同。此前我无意中信奉了“学习是反人性的”,但那一刻,想起曾经通宵抄书学习编程的愉快经历,才意识到自己差点入魔:学习是人的本能和天性,本就该是一件快乐的事。

其实,贩卖焦虑最多的,往往是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因为焦虑状态就像过载的CPU,已无暇理智,为求及早脱困,便对推销者不再怀疑,甚至一味听从。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非要不断折磨自己,去成就别人的营销呢?

焦虑的根源

我们一生都在学习,却很少思考:当我们学习时,本质上到底是在学什么?

回忆下,小时候我们是如何学习乘法的?我们首先会被告知,乘法是把多个相同数字加起来的操作,但紧接着,我们就开始背诵九九表了。为什么?不就是因为,每次算乘法时,若都去反复做加法,那就太慢了。通过九九表,我们获得一种捷径,大脑里缓存了固定的正确答案,提高了运算速度,进而有机会去掌握更复杂的运算逻辑。

这种建立联系的过程,让我们不至于万事都从头构建,从而快速应对外界变化。远古人类和动物,在看到周遭环境异动时,便知道危险可能降临,随时准备逃避,这便是建立了现象和后果之间的快速联系。缺乏这种认知的,反应不够快,也就在自然界的漫长演化过程中,被淘汰了。所以说,学习更像是一种缓存机制,帮助我们快速响应、趋利避害、适应环境。

到了现代社会,虽然我们不再担心草丛中会突然跳出凶猛动物,但社会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复杂。尤其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人与人的联系变得更广泛、更频繁,数万年来人类生物演化形成的那些认知套路,对于预见每个行为的可能后果,一下子变得嘎然无力,失去掌控的感觉,焦虑便产生并不断积累下来。

直面焦虑

所以,焦虑原本是一种本能的保护机制,只因为社会迅速发展,才逐渐变成了负担。了解了这一点,就有了与自己和解的前提。接下来,我们就得找一些恰当的方法,来真正解决焦虑的问题。

由于大脑生理方面的限制,我们无法无限制地提高其应变能力,至少以现阶段的科技水平,是做不到的。就如同一台CPU主频和内存都有限的破旧电脑,要跑一个大型的程序,就完全卡死了。所幸,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外界设备,帮助自己去延展这些能力。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一种借助外界工具,来帮助自己记忆和思考的好办法。

计算机是个强大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做到很多事情。回归到技术层面,如今的互联网,囊括了人类几千年来积累的几乎所有知识数据,想要遍历这些数据,早已不是某个个人能够做到,然而,计算机却有可能做到,甚至按照我们的需要,从中抽取出具体的规则信息。在确定程序运行无误的情况下,我们只需要把计算机当作一个黑盒,仅仅关心其输入和输出就好。就像一个程序员并不需要了解CPU中每个晶体管的电压电流变化,而直接使用诸如C++或Python这样的高级语言,就能控制计算机达成某个任务。我们需要的只是确定性,一个设计精良的软件系统,在你点下某个菜单或按钮时,你会清晰地知道,自己将得到一个什么结果,而该程序也会确切执行,正好给出我们需要的那个答案。这种软件能给我们安全感。

此外,计算机科学,作为一门人工创建的学科,具有确定性的本质,只要给定一个输入,一定有对应的预期输出。虽然我们遭遇各种由并行带来的对结果的不确定性,天天都自嘲在“写bug”,但这些都只是因为,相对人脑所能直接理解,现代软件系统已太过复杂。其实只要愿意抽丝剥茧深究下去,理论上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数字世界“决定论”,并不会出现无法掌控的“数字幽灵”,这是由计算机科学的本质所决定的。

总之,这个世界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总能制造出新的工具,来帮助自己应对它们。作为以技术安身立命的我们,该对自己的技术能力更加自信,并充分运用这些能力,建立安全感,击败焦虑。

最后,配一张上周用随机数做的曲线簇(点击“阅读原文”可浏览相应R语言源码)及其文字:

不停地跟别人比绝对值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对自身求导,才知道每天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

后记:

近两天网上在流传一则猝死的新闻,虽不知真假,但也仍令人感慨扼腕。值此霜降节气暨1024程序员节,得诗两句,以为祭奠:

一骑绝尘寒霜降,洞悉顽空破无常。

愿同路诸君,都少一些焦虑!

--- END ---

注:本文发表于“不靠谱颜论”公众号,并同步至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