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电影《乔布斯》观后感

2018-08-12 23:57

去年年底,读完《硅谷革命:成就苹果公司的疯狂往事》一书之后,就一直想抽空看下电影《乔布斯》,视觉化地感受下苹果教父的人生起伏,今晚终于如愿看完,如预想般地感触良多。

的确,任何人的成就都不是轻易得来的。反过来说,能够轻易得到的,也就不太当得起“成就”二字。在读《硅谷革命》时,就因为作者Andy Hertzfeld的境遇和情绪而共鸣过;而看《乔布斯》,又从另一个角度体会到了Steve Jobs的野心和无奈。创业维艰,无人能幸免,只有拥有足够的远见和勇气,才能坚持下去。如电影最后的这段台词:

当你长大了,总有人对你说,这个世界有它的规则,你的人生也是在这个世界上过生活,别老是想着打破规则,这样的人生太狭隘了。人生可以更加宽广,只要你能领悟一个简单的道理:那就是你身边一切所谓生活的东西,都是一些不比你聪明的人造出来的。你可以改变它,你可以影响它,你可以自己创造出对别人有用的东西。一旦你跳出那个“生活不可改变,你只能适应”的荒谬观点,转而拥抱它、改变它、升华它,给它烙上你的印迹,一旦你明白这点,你的人生将从此不同。

“改变世界”,正是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我也正等待属于我自己的那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