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保持盲目乐观

2015-01-15 01:15

总有一些问题,夹着满满的负能量,比如:“做这事,你后悔吗?”这句话问起来容易,答起来却很难。难度不在于答案本身,而在于找到答案之前的思考。倘若答案真的是“后悔了”,这于事有补吗?可能问者会说,可以总结经验和教训,但这种总结真的需要首先张口承认后悔吗?

我倾向于不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任自己去模仿传说中的“鱼之乐”:从鱼缸这头游到那头时,就忘记了之前所有的不愉快。说是自我逃避也罢,但不可否认这是心态调整的一种有效方法。而这种盲目的乐观,来自于十几年前玩单机版角色扮演类游戏(诸如《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产生的一种信仰:自己永远处在选择正确的那个平行宇宙。因为在选择发生错误的平行宇宙中,我们是可以读取之前的存档,跳到新的平行宇宙重新来过,于是就不再会记得那个选择发生了错误的过去,于是也就永远处在正确的选择之后,不需要去后悔过去。

过去几年的大多数时间里,我都处在一种非常忙碌的状态,以至于顾不上许多事情,包括更新博客。而这两周,可能也算是比较紧张的时段,我却又重新开始写写博客,开始抽出零星的时间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主要还是为了不再给自己的懒惰提供借口,同时也为了召唤回过去那种更健康和自信的状态。人生苦短,还是应该积极些,才能对得起当下和未来,追得上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