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林林的个人网站

Linlin Yan's Personal Website

慢下来、多沉淀、勤思考(我的2019年年终总结)

2019-12-31 01:27

前言

又一次熬过了零点,来到公元2019年的最后一天。于是,这一篇,自然就是年终总结了。从12月初起,就陆陆续续见别人开始做年终总结,而我一直摩拳擦掌又伫足不前,终于成功拖延到了这最后一天。

年终总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形式化应付工作绩效检查的,另一种则是为自我复盘并为下一年立flag的。我这篇,当然属于后者。立flag,通常是需要公诸天下,以督促自己完成。但我没打算发布到公众号上,是因为我想在这篇里,纵容一下自我,放任思想驰骋,絮絮叨叨一番。这些内容,值得记录下来,却不值得传播,因为水分太多,不适合去占用别人的宝贵时间。当然,除非你真的实在是无聊透顶,纯粹想四处瞎逛逛寻寻乐子,那就请继续读下去吧 :P

年度复盘

11月底,就着帝都飞雪,我做了个长线复盘,写了篇公众号文章《厚积当如雪:复盘我的20年技术生涯》,粗线条地回顾了自己从上大学起至今的经历。起意写这篇文章,除了源自知识星球《MacTalk的朋友们》池建强老师的一个作业建议外,其实直接目的很简单:以后每次再与别人互相介绍时,我就可以先简单转发一下它,省掉我一再重复陈述。

然而,这个长线复盘的内容却也间接反映了,我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一直缺乏足够清晰的发展方向。2019年之所以是个特别的年份,是因为在这一年里,我逐渐看清了许多东西,其中就包括一部分未来方向。下面我就顺着自己去年的年度目标,梳理一番,把这些感悟收获,连带着逐一记录下来。

阅读

首先是读书。前年开始,制定了每年读百本书的计划,去年紧赶慢赶做到了,而今年,凑上小说,也只勉强过半。这一项挑战,算是失败了。很羡慕朋友圈里月刷近百本的大神,我觉得,在给自己大脑植入芯片前,我应该是绝不可能达到这种“神速”的。明年需要降低标准,定个五十本好啦。

认证

接着是遗传咨询认证。去年报名参加了由香港中文大学、美国贝勒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与中国优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的遗传咨询培训,今年三月份通过了考试,拿到了证书。一周的面授高强度学习,加上十几个周末的在线课程,然后是对着各种材料上网到处搜索地复习,到今年告一个段落。这也算是今年比较重要的一大收获了。

其实遗传咨询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我到目前最多是勉强入了个门,知道后面怎么把相应的知识更系统地补充起来。所以,明年的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就是对自己遗传咨询相关的知识体系进一步补充完善。

然后,本来打算考商务英语的,教材都买好了,互相督促群也加入了,但时间没管理好,拖到了现在,没读完一章内容,不了了之。这项挑战也失败了。

生活

年初有几个目标,到现在,差不多都算是完成了吧。这里就不展开唠叨了。哦,有关于陪娃玩耍的,可以瞧一下我的公众号文章《怎样教娃快速且开心地掌握加减法》。其他的,等过完春节再说啦。

文艺

年初本来计划了,今年一定要把钢琴练到熟练的,至少弹个《两只老虎》啥的不打磕绊。然而,世事难料,在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后,我就放弃了。给自己找了个不可辩驳的理由:每个人的时间都会越来越宝贵,自己已然太穷,如今再花不起这份时间了。

年初我其实还做了一个长达二十年的宏伟计划:学习绘画,不求技巧,不求精益求精,只求大致像样,张扬随性就好;然后,每年模仿三五幅名画,全部囤起来,坐等这些画作跟随着自己,一起随着时间升值。二十年后,若能积累下一两百幅,到时候每月卖画,大概也可衣食无忧地度过余生了。

关于这个想法,源于我对投资的纸上谈兵的学习和想入非非,在思考良久后,觉得几乎所有东西都会贬值,除了自己(当然也可能包括自己,但那么想就过于颓废了),所以,只有自己才是最好的投资对象,于是长线看,自己必然是最具价值的。而搭配着的早期产出作品,必然会因为自己的增值而一起增值。为了这个目标,我还专门买了一本《西方美术史》,打算研究从哪幅画开始临摹比较容易。然而,这计划到目前也没影,基本上算是连“出师未捷”的“出师”部分都没达成,就废弃了。不过好在,绘画方面,我家夫人和小闺女都比我强得多,我不折腾也罢。

学习

计算机语言。原定今年至少要把 Python、GO、Ruby、LISP 和 Rust 这五门语言掌握到熟练的。目前看来,这个目标确实过于宏大,已经板上钉钉地全军覆没了。好吧,明年不这么死心眼了,把 Python 练到熟练,顺带着学习一门新语言就好啦。

原定要系统性地学习三门基础课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量子力学),算是重新补补基础。可惜我在学习了微积分(都还不是原定的三门课之一)的开头两章后,就没能继续下来了。这个需要检讨下,明年得重视。

开源项目

原定至少深度参与三个以上的开源项目,可以是自己创建的,也可以是参与别人的。

检查了一下,今年还是有几个勉强可以看得过去的项目的,算是做到了目标达成:

  • tsv:一个处理TSV格式文件的命令行工具。
  • ggvenn:基于ggplot的维恩图绘制R包。
  • simple-style:一个自己从头手写的极简风格的Hugo主题。

这样,其他各种零星的代码作品,算不上独立的项目的,也就不用罗列凑数了。

此外,原本还想把SeqPipe好好拾捯拾捯的。在调研一番后,发现现在做得比较完善的同类工具已经很多了,最终还是只好放弃。好想法,还是的早实现、快实现才是。

持续学习

今年三、四月期间,我把《NCCN指南中文版》(这是肿瘤领域的权威指南,是可以免费注册下载的)从头到尾各个癌症病种挨个都学习了一遍。由于中文版指南的更新远落后于英文版指南,加上作为外行的我对医学的理解尚浅,学习笔记难免有错误,容易造成误解,所以就没有公开。

购买了十来门极客时间的课程,其中在《左耳听风》专栏课程的倡导下,我开启了两个每周打卡的持续学习旅程:“ARTS-Weekly”和“ARTS-Weekly-BioMed”,目前已经分别进行到第十五周和第三周了。希望能继续完成2020年的整年打卡。

内容分享

关于内容分享,今年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开了微信公众号“不靠谱颜论”,虽然名为“不靠谱”,但实则主要还是希望分享一些自己相对成熟、也更“靠谱”些、值得传播的内容。内容产出不快,到目前为止,一共分享了八篇原创内容。

然后是微信朋友圈,这算是我近期的主要分享地。从6月份起至今,我几乎做到了每天都输出有价值的零星内容,这算是达成了之前给自己暗暗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我的个人网站,有接近一年没更新了。赶在今年年末,自己写了一个HTML5的主题样式,给它换了一个面貌,并恢复更新。公众号文章需要拥有便于传播等特点,所以其实对其内容是有要求的。而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又很难检索和翻阅,也受到分享时间的很强限制,时间稍远,就通常不会再有人翻看了。所以,对于其他内容(诸如学习笔记、信息汇总索引等),个人网站正好是个不错的选择。

新年目标

盘点完了去年的目标完成情况,今年我决定把年度目标设立得保守些:

  • 读书:50+
  • 计算机语言(掌握新语言):1+
  • 完成整年的ARTS-WeeklyARTS-Weekly-BioMed打卡
  • 开源项目:5+(新建项目或旧项目大幅度改进)
  • 公众号文章:20+
  • 书籍翻译:1
  • 学术论文发表:1+

后记

这份年终总结,没能一气呵成,断断续续地、拖拖沓沓地、洋洋洒洒地,终于在2020年的第一天早晨写完。

过去很长时间,我一直求快。这是多年做技术养成的习惯。而在最近的两年里,我逐渐慢下来,多了更多信息的接收、咀嚼、吸收、内化,沉淀了各种不成熟的碎碎念。本想把这些内容一并在这篇总结里写下来的,但几番写了删、删了写之后,觉得还是不够成熟,等它们在脑子里再多酝酿酝酿,后面再慢慢分享吧。

最后,摘录一段我半个月前写在日记中的话,算是对这些碎碎念的一个“点名”回应:

那段时间,我的整个脑子有如泰坦尼克号的海难现场。无数个想法,如垂死挣扎的人们,在冰冷的海面上,随波浪上下浮沉。四周充斥着这些想法的喊叫,它们都在试图向我证明自己的重要性,期望被我捞起。而更多的想法,还没来得及发出声音,便被海水吞没掉了。